树立文化自信 加强课程思政

时间:2020-06-05

树立文化自信  加强课程思政

——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六月线上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及我校2020年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结合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及学院实际情况,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特制定了2020年上半年组织生活会的策划,并于6月5日下午15:00利用学习通平台和QQ学习群,开展了六月线上组织生活会。活动具体由董宏宇同志主持,由阮菲同志负责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主题为:用国际语言讲好“无锡故事”,活动以无锡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让广大党员深入了解“无锡故事”、领悟“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鼓励教师党员将“无锡故事”融入到思政教学内容中,将“锡商”精神贯穿到实践行动上,以增强“文化自信”,深化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特征的认知。

党支部在活动前进行了精心、充足的准备,线上建设分为四个版块:活动策划、学习内容、讨论分享、学习拓展。党支部还制作了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的学习视频,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央视《对话》节目片段:无锡民族工商业的发展;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片段:无锡大运河文化之旅。

在活动具体开展过程中,下午14:55阮菲同志先组织了党员签到,随后15:00党员同志们正式开启了线上活动。

活动环节具体包括:

1.视频学习:全体党员同志线上集体观看党支部制作的视频学习资料。

2.互动交流:党员同志在视频弹幕中发表评论。

3.分组讨论:党员分党小组线上进行活动心得的分享与讨论,形成文字记录,讨论之后在线上分享。

4.活动总结:党员在线上分享活动感悟与心得,将活动实践主动内化为内在感知。

5.实践转化:各党员在活动之后酝酿、制定将“无锡故事”及江南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思政的实施方案,并分组讨论、完善。

6.教学实施:在实际教学中用国际语言讲好“无锡故事”,加强课程思政内容,提升教学思政水平,提高教学思政质量,促进学生思想进步。

各党员在观看视频后都积极参与了讨论,发言踊跃,有的党员表示: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身处江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无锡,应了解自身历史文化,坚定传承、积极传播,彰显出江南文化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劲引领力。还有的党员表示:要树立文化自信,加强对无锡本土优秀文化的认知,吸收其中的精髓,更好地运用于课堂,引导学生进行相关学习。还有的党员表示:通过组织活动,我们看到无锡作为传统工商业发展的重要城市所发挥的作用,感到信心满满,能够生活和工作在这么具有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城市,我们一定可以做出更多成绩!


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有力、环节紧凑、形式新颖,学习访问量达到了381次,激起了广大教师党员了解、挖掘无锡本土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坚定了党员的文化自信意识,也为教师党员扩充教学思政内容,提高教学思政质量,提升教学思政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因此受到了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

此次线上组织生活会的顺利开展也为党支部今后继续开展线上活动积累了良好的经验。

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 阮菲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