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4-03-02

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50201  专业门类:外国语言文学

学科门类:文学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标准学制:全日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英语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英语语言与文学学科知识厚博、熟练的英语语言交际、翻译、教学、商务等应用能力,以及相关行业专业技术知识和宽广的科学文化知识,可以在外事、外贸、教育、旅游等行业从事翻译、教学、涉外经贸、文秘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就业5-8年时间能够成为具有熟练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能胜任教育、旅游、文秘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并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强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英语专业领域具有“本科水平 、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一)知识结构

本专业的核心知识领域包括:(1)英语听说读写方面的知识;(2)英语口译笔译方面的知识;(3)英语语言文学方面的知识;(4)英语修辞方面的知识;(5)跨文化交际方面的知识。

本专业的知识结构包括以下三个层次:

1、公共基础知识,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计算机基础等方面的知识。

2、专业基础知识,包括英语语音、语法、语篇、听说读写等方面的知识。

3、专业知识,包括英语阅读、英语修辞、口笔译、英语语言学、英语文学、中国文化及文学、英语国家概况、商贸实务、科技文化阅读、第二外语、教育学、旅游、文秘、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知识。

(二)能力要求

1、一般技能

(1)计算机操作与信息获取方面的技能。

(2)交流表达方面的技能。

(3)社会适应及终身学习方面的技能。

2、专业能力

(1)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

(2)英语口笔译的能力。★

(3)文化文学知识的能力。★

(4)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5)外事服务的能力。

(6)教学的能力。

(7)科技文化阅读的能力

(8)创新创业的能力。

(注:★表示专业核心能力)

(三)素质要求

1、职业素养

包括良好的思想道德、善于交流、言行有责、与时俱进、勤奋钻研、认同多元文化、批判思维的素养。

2、综合素质

包括深谙中英文化心理差异、较强的文化意识和探究意识、基本的社交礼仪规范和行为举止规范、协同合作的团队意识、强烈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素质、知行合一、勇于创新等方面的素质。

(四)职业资质要求 

学生毕业时,应能取得英语专业四级证书和下列资质之一:

1、BEC中级证书;

2、CATTI三级笔译证书;

3、中级口译证书;

4、教师资格证书;

5、计算机等级证书;

6、英语专业八级证书。

三、课程体系

(一)理论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1、2、3、4)、高级英语(1、2)、英语语法、高级英语写作、跨文化交际概论、语言学导论、笔译理论与实践(1、2)、口译理论与实践(1、2)、英国文学经典选读、美国文学经典选读,应修52学分。

本专业理论教学课程包括如下三个类别:

1、公共课,应修5学分的通识课和30学分(13门)的公共基础课,共计35学分;

2、专业基础课,包括★综合英语(1、2、3、4)、英语泛读(1、2)、基础英语听说(1、2)、中级英语听说(1、2)、英语写作概论、★高级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语音、英语演讲,科技英语阅读,其中必修44学分,选修2学分,共46学分。

3、专业课,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其中:★跨文化交际概论、★高级英语(1、2)、英语修辞学、★语言学导论、★笔译理论与实践(1、2)、★口译理论与实践(1、2)、★英国文学经典选读、★美国文学经典选读、第二外语(日)(1、2)为专业必修课,应修34学分;专业选修课包括专业内选修课和跨专业选修课,共19门,应修12学分。共计46学分。

(注:★表示核心课)

(二)实践课程体系

1、基础能力训练

一般技能训练,包括计算机基础、军事技能训练和其它公共基础课中的实践训练环节。

专业认知实践,包括英语听说读写译训练、语言综合能力训练、专业调查、社会调查等训练。

2、综合能力训练

专业综合实践,包括翻译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英语教学的训练。

创新创业实践,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创业实训的训练。

3、独立实践环节,应修33学分。

包括:独立设置的课程实验(实训)课;一般技能训练中的军事训练;全部的专业认知实践、专业综合实践和创新创业训练。

4、第二课堂活动(6分)

   包括:校内课外活动(4分)和社会实践(2分)

四、基本学制

四年(延长学制不超过八年)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1、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获得166学分,并符合各项要求,准予毕业;

2、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无锡太湖学院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附表

1、主要课程与培养要求关联矩阵表

2、教学进程安排表

3、独立实践环节(含第二课堂)教学进程表

4、课程体系学分学时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