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商务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4-03-02

商务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代码:050262   专业门类:外国语言文学

学科门类:文学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标准学制:全日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的语言学、经济学、商学等理论知识和英语交际、商务交流、外贸实务等应用能力,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领域从事外贸、进出口单证、商务翻译、国际商务谈判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就业5-8年时间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具有商务及外贸理论与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等领域的相关工作,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商务英语专业领域具有“本科水平 、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一)知识结构

本专业的核心知识领域包括:(1)英语听说读写方面的知识;(2)英语口译笔译方面的知识;(3)英汉文化文学方面的知识;(4)国际商务理论方面的知识;(5)对外贸易实务方面的知识。

本专业的知识结构包括以下三个层次:

1、公共基础知识,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计算机基础等方面的知识。

2、专业基础知识,包括英汉语言、中国文化、英语国家文化、第二外语等方面的知识。

3、专业知识,包括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商学、国际贸易、经贸实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知识。

(二)能力要求

1、一般技能

(1)计算机操作与信息获取方面的技能。

(2)跨文化交际方面的技能。

(3)社会适应及终身学习方面的技能。

2、专业能力

(1)英语读写的能力。★

(2)英语听说的能力。★

(3)英语翻译的能力。★

(4)文化文学的能力。

(5)商务沟通的能力。★

(6)外事服务的能力。

(7)外贸业务的能力。★

(8)创新创业的能力。

(注:专业核心能力★)

(三)素质要求

1、职业素养

包括诚实守信、环境适应、善于沟通交流、目标计划设计、决策执行的素养。

2、综合素质

包括谙悉中英文化异同、开放发散的思维模式、协同合作的团队意识、诚信道德的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素质。

(四)职业资质要求

学生毕业时,应能取得英语专业四级证书或下列资质之一:

1、商务英语专业四级证书;

2、CATTI三级笔译证书;

3、BEC中级证书;

4、中级口译证书;

5、英语专业八级证书。

三、课程体系

(一)理论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1、2、3、4)、高级英语(1、2)、商务英语阅读(1、2)、英语语法、商务英语写作、中级笔译、中级口译、经济学导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学导论,应修50学分。

本专业理论教学课程包括如下三个类别:

(1)公共课,应修5学分的通识课和30学分(13门)的公共基础课,共计35学分;

(2)专业基础课,包括★综合英语(1、2、3、4)、★商务英语阅读(1、2)、基础英语听说(1、2)、商务英语会话、通用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语音、英语演讲、科技英语阅读,其中必修42学分,选修2学分,共计44学分;

(3)专业课,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其中:★高级英语(1、2)、★中级笔译、★中级口译、英国文学经典选读、美国文学经典选读、第二外语(日)(1、2)、跨文化商务交际概论、★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导论、★国际商学导论为专业必修课,应修32学分;专业选修课包括专业内选修课和跨专业选修课,共15门,应修16学分,共计48学分。(注:★表示核心课)

(二)实践课程体系

1、基础能力训练

一般技能训练,包括计算机基础、军事技能训练和其它公共基础课中的实践训练环节。

专业认知实践,包括英语听说读写译训练、语言综合能力训练、专业调查、社会调查等训练。

2、综合能力训练

专业综合实践,包括商务实训、毕业实习、学术论文写作的训练。

创新创业实践,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创业实训的训练。

3、独立实践环节,应修33学分。

包括: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一般技能训练中的军事训练;全部的专业认知实践、专业综合实践和创新创业训练。

4、第二课堂活动(6分)

包括:校内课外活动(4分)和社会实践(2分)

四、基本学制

四年(延长学制不超过八年)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1、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获得166学分,并符合各项要求,准予毕业;

2、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无锡太湖学院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附表

1、主要课程与培养要求关联矩阵表

2、教学进程安排表

3、独立实践环节(含第二课堂)教学进程表

4、课程体系学分学时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