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风采集锦(十九)

时间:2019-08-03

01 外国语学院“星火传承”队赴利辛特教学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切实办好特殊教育”。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了解我国特殊儿童接受教育的状况,外国语学院日语1601班“星火传承”队于7月20日赴利辛特教学校开展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该团队所有成员一同走进特殊儿童学校,在蒋成超校长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校园。成员们对学校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后,为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队员们带来了一堂趣味横生的音乐课,从而拉开了“大学生送教”的序幕。接下来,团队划分小组明确分工,进行安全知识宣传课堂、户外活动课堂等活动。其中,安全知识讲座派出两名队员进行开展,长达两小时的宣讲会,使孩子们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利和个人权益。最后,成员们进行讨论并作出活动总结。

“星火传承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成员们感触颇深,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更有义务努力去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缩小教育鸿沟,努力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共享同一片蓝天。 


02 外国语学院“红心燃梦”队赴勤新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积极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深入了解社区生活,提升当代大学生自身素质,积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7月23日,商务英语1601班“红心燃梦”队前往无锡市勤新社区开展社区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节目汇演的形式让社区居民放松之余感受到当今时代的变化,体验不一样的青年面貌。

活动前期,团队成员们集体商议选择了社区老人易接受的表演形式。每位成员都积极配合,认真参与节目排练。活动期间,在老人们陆续到场后,由主持人先进行介绍,并和老人们聊一聊当今时代的改变,他们畅所欲言,让我们感受到了当今社会确实变化巨大。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团队成员们依次进行表演,包括男生独唱 《北京的金山上》 、女生合唱《我的祖国》、以及诗朗诵《我们的中国梦》,老人们慈祥的脸上面带笑容,和大家一起放声合唱。活动最后,团体成员和老人们进行交流,负责人拍照,作为留念。

此次活动,成员们很享受和老人们在一起的时光,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时代的变迁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便利和幸福。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珍惜当下的每一刻。


03 外国语学院“与时俱进” 队赴金星街道中南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7月22日,外国语学院英语1602班“与时俱进” 队前往无锡市梁溪区中南社区开展了关于“扫黑除恶”的相关活动。

为提高居民参与度,同学们来到社区广场上进行“扫黑除恶”理论普及工作。我们将一张张印制好的传单发到居民的手中,向居民们解释并宣传这方面的相关知识。

此外,在社区的帮助下,同学们将一张张画着深入人心的动漫及卡通人物摆在广场上,增加一些直观表达,使之更简单,更加接地气。许多的居民会带着小朋友过来了解板上的内容,这时同学们就会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向他们讲述这幅画的寓意。这个环节里,我们还推选出几个同学来为居民们以放映图片的形式,发表关于“扫黑除恶”的相关理论,为前面所做的努力做重要的总结。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经验,还有友谊,以及如何在一个团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一样的经历成就了不一样的我们,通过这次的锻炼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同学们对待生活态度的转变,变得更加积极!


04 外国语学院“星火燎原为爱而生 队赴阳光之家工疗站开展爱心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外国语学院英语1603班“星火可燎原”队于7月18日来到无锡市阳光之家工疗站组织并进行了爱心活动。

队员们带了一些水果作为小小的心意。负责人带着我们走访,和残障人士面对面交流,一起做手工、叠毛巾,一起完成一项又一项的任务,默契度也慢慢变高。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起行动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而这些残障人需要的也正是陪伴与认可。关爱残障人是一项公益慈善事业,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作为新世纪大学生,应向渴望得到社会关爱的残障人士,伸出友爱之手,扶助他们回归主流,走回社会,为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崇高目标而努力!

我们带去的是满满的爱心,带回来的是深深的责任感。社会上有很多类似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问候就是大大的温暖。大家带去的慰问品,礼轻情意重,希望他们能在其中感受到温暖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