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风采集锦(二十四)

时间:2019-08-24

01 外国语学院“红旗”队赴镇江市丁卯社区开展水质调研活动

为深入基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个人道德建设及为社会做贡献的追求之中,外国语学院英语1802班“红旗”队于7月1日深入江苏省镇江市丁卯社区调查社区水质情况,了解居民的用水质量和为之做出的改善和帮助,发挥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社区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班长黎靖雯带队,活动中同学们深入丁卯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观察和检查社区的水质,分析了社区水质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向社区负责人提出建议,商量出了针对社区实事求是的比较具有建设性的水质保护措施和改进措施。

在实践调研中,社区负责人还带我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接了一些任务。在社区的走访中,让居民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生存环境的重视。让同学们更有了决心与动力,把社区环境改善继续下去,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精神延续下去。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成功开展,既让社区居民更注重社区环境保护和水质健康,也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青年更应该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为社会作出贡献。


02 外国语学院“红团团”队赴朗高护理院开展文化艺术实践活动

为了给护理院的老人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青少年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同时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了解并关注这群庞大而特殊的群体,从中学会关爱,学会感恩,强化对老人尊敬关爱意识。7月14日,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603班“红团团”队来到朗高护理院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精心的准备,同学们为护理院的老人们带来了诗朗诵《老有老的骄傲》、《如果没有李白》、《为你写诗》,唱曲《北京的金山上》、《我爱北京天安门》等精彩的表演。此外,我们还给老人们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和急救知识。

活动期间,一曲《东方红》将活动推到了高潮,从革命年代走过来的老人们唱出了眼泪,身躯不再年轻,声音不再洪亮,但内心对共产党的拥护不减当年。全体同学表现得非常积极和热情,老人们非常高兴,对我们的演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大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以及交际和沟通能力,也为生活在护理院的老人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在社会中营造良好的氛围,号召更多的人投入到志愿者服务中来! 


03 外国语学院“Stars Twinkle”队赴苏州市平江路开展美丽中国实践活动

为做好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工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争做“六有”大学生,自觉在社会实践中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外国语学院英语1801班“Stars Twinkle”队于7月4日赴苏州市平江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首日,实践团队前往目的地展开首项实践活动,向当地居民进行环保知识问卷调查,从而大致了解到当地居民对环保知识的掌握程度。问卷调查的结果体现了当地居民对环保意识的欠缺,并且对环境保护知识的陌生。接下来,全体队员在平江路及周边社区大范围开展了环保知识宣讲活动。活动中,实践团队邀请大量当地居民参与进来,以多种形式展开丰富有趣的知识科普活动。

经过几天的环保知识科普活动,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得到大幅提升,并且这一理念得到了认可肯定以及一定程度上的传播与深入贯彻。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获得了知识与精神的双重成长,并将继续积极投入到未来工作中。


04 外国语学院“红星星”队赴朗高护理院开展文化艺术活动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7月13日,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603班“红星星”队到朗高护理院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老人带去温暖,让爷爷奶奶们感受到家的温馨。

同学们跟老人们热情地打招呼,逐个房间向老人们嘘寒问暖,尽力去了解老人们在这里的生活。有的同学陪老人们聊天,虽然有些老人因疾病和年龄的原因导致言语不清,但同学们还是耐心地与他们交谈。在跟老人们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老人们是非常需要陪伴和呵护的,他们并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同学们耐心地听他们说话,他们的努力给老人带来了喜悦、幸福和满足。全体同学表现得非常积极和热情,老人们看到大家精心准备的载歌载舞的节目,非常高兴,对我们的精彩演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此次实践活动,我们也受益匪浅,克服了懒惰、爱玩、不负责任等性格弱点,也有效地增强了行为的自制力。这些在暑期社会实践中锻炼出来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心胸豁达、意志坚定、性格开朗、情绪稳定、个性完善一定会帮助我们在今后迈出学校,步入社会,乃至今后的社会生活中,起到极大的帮助。


05 外国语学院“红色先锋”队赴梅园开展理论普及宣讲活动

祖国建国至今已有70年,我们看到了祖国的美丽蜕变,感受到了祖国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及憧憬。处在这个关键节点的我们,应不负前贤之努力,继往开来,在新节点上敢于作为,共同铸就伟大的中国梦! 特此,7月18日,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603班“红色先锋”队成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梅园社区参观徐梦影故居。

徐梦影故居是无锡地区革命先烈徐梦影生前开办“启民社”传播革命思想和开展革命活动之地。同学们通过讲解了解徐梦影烈士的生平事迹,深感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大家都为年仅26岁就牺牲了的徐梦影而感动。过程中,同学们进行了庆祝建国70周年的宣讲活动,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的祖国早已摆脱了屈辱和苦难。7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人民及海内外华人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学到了很多,少年兴则国兴,则国强。我们肩负着跨世纪的历史使命,我们要适应时代的要求,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全面发展,时刻准备着用我们的钢筋铁骨,支撑起祖国坚强的脊梁!


06 外国语学院“心青年”队赴苏州市平江路开展美丽中国实践活动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我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主要手段,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特此外国语学院英语1801班“心青年”队于7月4日赴苏州市平江路开展美丽中国实践活动。

活动第一天,我们来到了大儒巷社区附近,与社区领导小组进行了交流。他们热情地接待我们,给我们介绍了有关这里的一些风土人情,并给予我们行程建议。按照计划,大家分为三三两两的小组在平江路引导路人做调查问卷。在当地群众和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很快队员们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理论联系实际,拟定了一些具体的活动方案,对周边地区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垃圾种类。

活动进展得非常顺利,我们根据调查结果做了详细的分析,针对采访中所体现出来的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向居民们提出了我们的建议并带领居民们尝试了垃圾分类。

    作为一个21世纪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重要途径。同时,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