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会——“笑迎阳光,敞开心灵之窗”

时间:2018-10-23

10月22日晚,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知识宣讲会于七号楼顺利开展。本次宣讲会以“笑迎阳光,敞开心灵之窗”为主题。参与人员包括辅导员蒋逸莉,外国语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宣讲人为张丹阳、邰伦燕、唐燕三位优秀的大二学姐。

宣讲会以一个绘声绘色的情景剧拉开序幕。下面让小编带领大家走进这个故事。

故事中的主人公小薰是个内向的女孩,与室友相处得并不是很融洽。当她向同班同学张行倾诉时,张行却表现得不以为然。内向的女孩总是想很多,人际关系的不顺畅让小薰郁郁寡欢,甚至影响了学习和生活。小薰的孤独、张行的懊悔、室友的体谅,一帧帧画面让观者不禁唏嘘。但最终,在同学们的理解和接纳下,小薰绽开了笑脸。小薰用她的善良与真诚赢得了友谊。小小的心灵剧让我们看到了宿舍关系的重要性,关系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大学生生活学习的心境,还与大学生心理状况密切相关。处理好宿舍关系会给我们的大学生活带来诸多便捷和快乐。

宣讲会中重点提及了当下大学生活最常见的几点心理问题及解决技巧:

一、人际关系的困扰:由于每个人生长环境不同,个性特征、待人接物的态度以及看待人事的价值观也会有所差异,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很多小摩擦,从而导致困惑、焦虑等心理问题。

人际交往的技巧:主动与他人交往;以诚相待;认真倾听;

二、环境问题引起的适应不良:第一次远离家乡离开亲人,环境的陌生以及饮食的不适应是难免的。很多同学会因环境变化而引发不适,心理上产生一种孤独感,从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适应环境的技巧:主动做出调整和改变,努力适应环境;给自己多点信心,积极面对;

三、异性交往引起的情感心理障碍:少年时候的感情是这样纯洁而美好,但往往也是情感最薄弱的时间段。很多同学不能正确处理好感情问题,遇到问题不能很快排解,为情所困而无法自拔,引起一些情感心理障碍。

异性交往的技巧:理性对待感情,避免过于冲动;学会保护自己;整理情感思绪,不要影响学业和生活;

四、网络方面:大学生中因网络成瘾而引发的心理障碍和社会适应障碍等事例正逐渐增多。网络成瘾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心理错位、行为异常,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很大。

网络使用的技巧:提高上网的自控能力;积极参与活动、培养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

学习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心理问题。我们要学会排解,学会释然,不要让负面情绪给自己带来太大的困扰。遇到困扰,可以选择向亲近的人倾诉,也可以出门散散心看看风景,总之,让喜欢的事和美好的风景冲散心中的乌霾,心态好一些,心情就会变好的。笑迎阳光,敞开心灵之窗,祝福每一位太湖学子每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