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顺利开展“心灵相约,健康同行”主题讲座

时间:2019-04-12

4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工科实验大楼报告厅成功开展“心灵相约,健康同行”主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荔、党总支副书记俞昊波,学工秘书、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大一到大三全体学生共同参加。

首先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俞昊波介绍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王冰老师。王冰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催眠治疗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无锡新闻广播亲子栏目嘉宾,曾任武警某部心理科主任16年,专职从事心理咨询20年,成功解决2000余例心理问题。个案积累达8810+小时,专业督导1600+小时。

王冰主任以“越‘压’越有力”为题向在场人员讲解如何调整自我抗压能力。讲座伊始,由王主任带领大家用手指做了项小游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集中大家的注意力。以猜一猜“我是谁”的方式结合亲身经历让大家了解他。为了介绍科学催眠,他给大家播放了他曾在新闻采访现场催眠试验者的视频。视频中,王主任将若干名试验者成功催眠,展现了科学催眠神奇的魔力。催眠是指催眠师向被试提供暗示,以唤醒他的某些特殊经历和特定行为。许多心理学家认为,催眠与其他一般状态是相似的,包括放松、全神贯注和联想。在催眠状态下,一个人可能经历“在感知、思维、记忆和行为上的一些改变”,包括暂时的麻痹、幻觉和忘记“对催眠术医师的暗示做出反应”。催眠是在唤起自身的潜意识。

接下来,王主任从“压力来源与危害”、“压力自我管理的技巧与方法”以及“自我催眠喻像技巧”三方面分别展开演讲。王主任给大家一个关于压力测评的二维码让大家进行压力自我测评。王主任结合自身经历与故事分享点出了大学生的七大压力。当一个人有过度的压力,可能会造成情绪失控、睡眠障碍、学习效率降低、免疫力降低、甚至会有怪异行为或是精神/神经疾病。为应对压力可以从四方面入手:改变环境、改变自己的世界观或总体态度、改变自己的行为/对应激源的反应、控制自己的生理活动(自主神经系统)。压力大的时候,可以通过ABC理论分析压力并做出恰当的应对方法。(情绪 ABC理论中:A表示诱发性事件,B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王主任还向大家讲解了在平时生活中如何做放松操与腹式呼吸法。

最震撼的环节来了。王冰对在场的全部人员进行了催眠并从催眠中唤醒。大家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全身心的放松,感到非常舒服。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向王主任提问,王主任还与大家分享了催眠体验音频福利。

整场讲座,王冰主任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在场观众都听得津津有味。本场讲座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人生就是一场催眠,你用什么催眠自己,你就获得怎样的人生。”

外国语学院 刘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