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扛着”——心理健康讲座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1-06-06

外国语学院于2021年3月18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A举行“别扛着”——心理健康讲座活动。

当代大学生正处于学业压力过大,急需排解的时期。但大多数学生运用错误的方式排解压力,这可能会对其产生消极影响。那有关如何正确运用方法排解压力,以及如何进行压力管理值得大学生们思考。为此,大一新生参加了此次有关心理健康的讲座。本次活动邀请王冰心理咨询工作室王冰主任为同学们开展“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主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俞昊波、无锡太湖学院学工处周颖老师、外国语学院学工秘书姚靓雯老师、辅导员孙德华老师出席。

讲座伊始,王主任首先通过和在场的一名同学互动进行一个“照镜子”的小游戏来活跃现场气氛。紧接着,王主任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在与人交流时运用说话技巧。例如巧妙地使用连接词,先是说出几句令对方认为正确的话,随后再说出自己的请求,如此可大概率实现自己的愿望。王主任告诉大家:压力会带来负面情绪以及转变情绪最主要的是要有积极的态度。情绪是沟通的杀手,只有等情绪稳定之后,才能进行良好的沟通;并且,每个人不能以情绪为由波及或伤害他人。

最后,王主任在现场还讲授了他多年研究的项目——催眠。主要是让大家通过腹式呼吸法使得大家的身体和大脑逐渐进入一个放松的状态,并且根据自己所缺乏的东西进行想象,例如安全感、勇气……。整个过程中,同学们都呈现出放松的状态。结束后,同学们缓缓睁开双眼,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

王主任幽默诙谐的语言使在场观众都听得津津有味。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有了初步的认识,还学会了排解压力的临时方法。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产生乐观向上的心态,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指引着同学们前进。

                        

外国语学院学工助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