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外国语学院“凝聚青春力量,激扬文化自信”中西方文化比较之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08

为响应我校“学风建设月”的活动要求,外国语学院于11月7日在7号楼举行了“凝聚青春力量,激扬文化自信”中西方文化比较之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俞昊波主持,院长包通法教授主讲,2019级全体同学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包院长向大家阐释了:中国文化精神的属性既不是感性也不是理性,而是有其独特的精神形态。而汉语和英语之间不仅在语言构成上存在差异,更在思维方式上有着本质的区别。所以,同学们选择了学习英语,也是选择了多一双眼睛看世界。

接下来,包院长将本次讲座的几个关键词呈现给了同学们,便于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更好的巩固所学到的知识。包院长对“常识”两个字进行了解释说明,接着将理论知识与世界事实相结合,向同学们讲述了“常识”与感性认知的不同之处。

接着,他讲到了“师之mission(使命)”。同学们在高中时期都学过《师说》这篇古文,所以包院长问了一个问题:“高中老师讲述的师说的定义是什么?”由此,包院长结合作者韩愈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内容具体阐述了何为“师”。所以,在中华文化中,“师”不仅仅是西学现代文明和工业革命所产生的职业的名称,而是传输天地之道和铸就人类灵魂精神的圣人的现实体现的生命载体。

随后,包院长又向大家引入了一个较为陌生的名词——象思维。“象思维”是具有中国文化专利属性的国人的思维构式。并且,他将“常识、思维、象思维”三者结合,讲述了中国文化精神思维构式与“羊年”翻译。

本场中西方文化比较之专题讲座,包院长以扎实的语言功底和文化功底为大一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课,相信同学们一定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有趣的文化知识和实用的翻译技巧,为以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外国语学院 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