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停课不停学|三份感受,“疫”份坚守

时间:2020-05-05

韩愈有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时至今日,线上教学已有段日子了,小编不禁想问一下大家,对于网课有何感受?今日小编精选三位同学,来谈谈他们眼中的网课之行,快搬起小板凳一起来看看吧!

Thinking One: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特殊时期采取特殊学习方式。由于疫情袭来,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全国学生都采取了居家线上学习。居家学习,看起来在家悠哉悠哉,但实际上却并不轻松自在。网课匆匆忙忙,作业林林总总。一天下来却鲜有源头活水入我胸。

以前的线下教学,师生各抒己见,一派生机勃勃。如今的线上教学却面对着冷冰冰的电子设备,变得冷冷清清,毫无生机。环顾四周,没有同学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也听不到大家的朗朗书声,心中也有过失落。

但在这个特殊时刻,即使大家不能相见,老师在线上的孜孜教导依旧把同学们的心相连。而这样的一个不同寻常的居家学习,它将会见证一颗颗流星坠落,一批批黑马诞生。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乾坤未定,这个加长版寒假便是化茧成蝶的序幕。因此,我们应当更加努力,更加自律!

 ——刘倩

Thinking Two: “自危”而不自弃

 

疫情期间,所有人“自危”而潜藏于室。我们始终相信这是最好的方式来共抗疫情。由此,线上教学应运而生,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已然成年,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会对自己负责。

线上教学诸多方面正困扰着我们:居家学习,自律成了问题;网课进行时,网速给不给力;老师线上授课时,我们是否端正态度;课后完成作业时,我们是否认真完成......这许多的不确定性无疑是对我们的考验。但好在有个小话筒,老师能够随时点人开麦,抽查是否在听讲;课上讲解,检查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学习通发布的各项限时测试,检查学习情况。

但越长大越孤单,这是个硬核道理。自觉、自律是对自己的负责。虽然线上教学的作业量有所增加,老师的批改数量、备课难度也随之叠加。请别踩到荆棘时,才知它们不是花朵。无悔青春,需奋斗与坚守。

 

——郭琳

                                                    

Thinking Three: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经过接近三个月的线上教学,我认为线上授课虽然少了老师的督促,但能促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学习的动机和方法,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一、端正思想,调整心态。同学们要坚定上好网课的信心,而不是三心二意,认为网课一无是处,甚至存在抵触心理。

二、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线上教学亦如此。我们应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刻苦钻研,及时回顾反思。

经过反复的尝试和摸索,我认为网上学习可以分为三部分:

1、要提前预习,锁定科目中的重点、难点。

2、课上要及时记笔记,并且记录自己不理解的问题,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

3、课后要认真完成作业。高质量地完成作业,既可以自我检测学习效果,又可以将学习效果及时地反馈给老师,便于老师们调整自己的教学节奏和教学内容。

同学们应该行动起来,好好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希望大家停课不停学,宅家不虚度!相信凯旋归来之日,谱写出精彩篇章。

                                                  ——李雨梦

 

莫忘少年凌云志,曾许天下第一人!不忘初心,战至终章!加油!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