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子荣获第12届“高教社杯”商业英语辩论大赛国赛三等奖

时间:2021-06-16

第12届“高教社杯”商业英语辩论大赛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系列赛及颁奖典礼近日在中科院上海分院降下帷幕。经过线上几轮紧张和激烈的淘汰赛,外国语学院辩手商英1801杨璐、英语1903王蕊、商英1903齐艺博、商英2003戚雨倩荣获第12届“高教社杯”商业英语辩论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旻昊副教授、汤海博士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江苏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外国语学院院长肖辉教授应邀担任总决赛评委。

获奖人员与指导老师、专家、评委和嘉宾现场合影 


本届大赛自开赛以来,参赛辩队历经初赛、复赛、总决赛第一轮和第二轮近3个月激烈拼搏,上海交通大学SpitFire辩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DMHW辩队、上海大学Numner1辩队和上海交通大学YesOK辩队携手挺进5月29日总决赛第二轮赛场。

当主持人宣布大赛开始时,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教学服务中心张艳云主任代表高教社致辞,热烈欢迎各路参赛辩手、指导老师、评委和嘉宾进入总决赛第二轮赛场,并向关心和支持本届赛事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祝愿进入赛场的各辩队同学发挥所长,再创佳绩!

张艳云主任代表高教社致辞


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由进入决赛的四支辨队捉对厮杀。经过近两小时唇枪舌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DMHW辩队和上海交通大学YesOK辩队分别战胜对手进入决赛。

大赛主持人


左上为上海大学Numner1辩队   右上为上海交通大学YesOK辩队

左下为上海交通大学SpitFire辩队   右下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DMHW辩队总决赛第一场和第二场辩赛现场


本届决赛现场邀请的评委阵容强大,他们分别是南京财经大学肖辉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艳艳教授、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ANTHONY LEVY外籍老师、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吴旭晨总经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下属国际地方政府培训中心(CIFAL)讲师乔元庆博士。在近两个小时的半决赛现场,评委的精彩点评,赢得参赛辩手和嘉宾的热烈掌声。

总决赛现场评委


当第二场辩论赛进入尾声时,作为嘉宾的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王佳经理和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吴旭晨总经理先后致辞。王佳经理祝贺第一场和第二场辩赛中获胜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DMHW辩队和上海交通大学YesOK辩队进入决赛。她表示外服公司作为专业的外企服务公司,愿为广大高校同学的职业发展助力。吴旭晨总经理认为技术成果转化离不开商业化,只有做好商业化,才能使技术成果成功落地。

左图为上海外服公司王佳经理                 右图为高校技术市场吴旭晨总经理


大赛进入第三场后,赛场氛围进入白热化状态,两队辩手你来我往,激烈舌战,引起全场观众屏息观战。经过一个多小时舌战,上海交通大学张芃、李祯妮、崔伊波、吴晶晶组成的YesOK辩队终于战胜对手,摘得本届大赛桂冠。上海交大辩手吴晶晶同学以出色的辩论口才、典雅端庄的演讲风度和娴熟的英语表达口才赢得本届大赛“最佳辩手”殊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DMHW辩队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银奖,上海大学Numner1辩队和上海交通大学SpitFire辩队并列一等奖铜奖。

当决赛进入评分阶段时,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前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左飚教授为全场观众和辩手做了精彩的点评。接着,左教授用纯正的英语畅谈了在学习英语、讲授外语课以及双语演讲中的经历和体会,希望辩手从两种语言的逻辑思维角度组织演讲和辩论,尽可能避免错误的逻辑推理和思维。点评将要结束时,左教授以中英双语现场高声朗诵励志诗一首,并用中文做了详细的讲解,博得赛场嘉宾、评委、辩手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左飚教授现场点评和演讲


进入颁奖环节时,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教学服务中心张艳云主任上台为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金奖的上海交通大学辩队颁发获奖证书,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翁国强秘书长为吴晶晶同学颁发“最佳辩手”奖,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吴旭晨总经理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DMHW辩队颁发一等奖银奖,本届决赛评委、南京财经大学肖辉教授为上海大学Numner1辩队和上海交通大学SpitFire辩队颁发一等奖铜奖。

左上为获得一等奖金奖的上海交大YES OK辩队  

右上为获得一等奖银奖的上海外经贸大学辩队

左下为获得一等奖铜奖的上海大学辩队和上海交大NUMNER1辩队

右下为上海交通大学吴晶晶同学


当颁奖典礼进入尾声时,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资深翻译家翁国强老师作了赛事总结,热烈祝贺在本届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各辩队、辩手和指导老师,感谢所有支持、帮助大赛成功举办的各高校、中科院上海信息中心等单位以及默默无闻地为大赛忙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因为他们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本届大赛才获得圆满成功,希望本届大赛之后能为各企业的发展提供优秀的紧缺人才,也希望各辩队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历,继续努力。

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翁国强致闭幕辞


赛后,各高校辩手纷纷拉着评委和嘉宾在背景板前合影留念,期盼2022年在十三届商业英语辩论大赛上再会。

本届大赛以“创新、创业、国际化、商业情报与技术传播、跨境贸易、人工智能”为主题,培养和选拔能够在国际商业环境中掌握公共演讲技巧,并针对商业话题和企业事务开展研究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中国高校技术成果的传播和国际化,为高校优秀学生的就业及企业招聘优秀人才提供平台,并创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本届大赛的指导单位为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主办单位为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和江苏省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为冠名单位,在本届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资助。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外语教学与出版领域,致力于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在关注学生实际能力提升的同时,希望通过诸如比赛等创新实践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得以更好的运用。本届大赛由国际英语教育研究协会(IEERA)上海认证管理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上海信息中心和上海科技报等单位协办。本届大赛也得到上海电力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数十家承协办高校的支持和帮助。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50多所高校计158支辩队参赛。从3月5日起接受各高校辩队报名,本届初赛、复赛和总决赛第一轮在线上举行。从报名参赛的辩队来看,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健康医学院等上海高校外,也有位于北方的哈尔滨剑桥学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长春工业大学,南方的广州工商学院、惠州学院等高校辩队,长三角地区参赛辩队有安徽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高校,西南地区有成都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5月15日和5月16日,进入复赛的48支辩队经过激烈比拼,有20支辩队于5月22日进入总决赛第一轮,并角逐进入第二轮的4张入场券。最后,由上海交通大学SpitFire辩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DMHW辩队、上海大学Numner1辩队和上海交通大学YesOK辩队胜出,取得进入5月29日总决赛第二轮的入场资格。

“高教社杯”商业英语辩论大赛借鉴美国、英国等高规格的商业辩论挑战赛Discussion&Presentation for Business Plans(简称DPBP)形式和Case Study & Debate for Major Topics(简称CSDMT),以符合中国高校学生特色为先导的比赛,即各高校参赛队伍以创新创业项目以及企业实际案例为背景,以商业管理课题形式制作的解决方案,进入复赛的队伍将用英语PPT对各自的方案进行现场演示,并用英语进行陈述、辩论,接受现场评委的提问与评判。这项赛事自2007年以来至今举办了12届,除了传统意义的辩论形式外,在文案上要求选手以多种形式(包括多媒体形式)呈现,充分发挥参赛选手的创意才能。通过大赛,不仅锻炼了辩手的商务项目处理能力、英语辩论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也提升了辩手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语言表达、应变能力,以及各高校辩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本届大赛的圆满收官,离不开业界同行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向本届大赛提供辩论题目的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以及其他专家的付出。在此特别鸣谢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教学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信息中心、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本届比赛还得到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的大力支持。